G7:俄銀行禁用SWIFT支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批難民越過邊境湧入波蘭。圖為一名婦女身處波蘭與烏國接壤的城鎮梅迪卡,在捐贈衣物堆中搜尋有用物品。(路透)

本報記者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預定今(廿八)日開會,投票表決是否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召開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一旦此案通過,將在廿四小時內舉行罕見的聯合國全體會員國緊急會議。而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二十七日表示,西方盟邦已決定切斷「特定俄羅斯銀行」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管道。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各國紛紛展開制裁行動,在美國及數個夥伴同意對俄國祭出新制裁後,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G7成員國外長將召開視訊會議,決定切斷「特定俄羅斯銀行」使用SWIFT支付系統的管道。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網路發表演說指,烏克蘭經歷了血腥殘酷的一夜,再度出現槍戰,住宅區和民用基礎設施也再度遭到轟炸,形同「種族滅絕」。澤倫斯基透過網路發表演說指出:「烏克蘭經歷了血腥殘酷的一夜,再度出現槍戰,住宅區和民用基礎設施也再度遭到轟炸。」

一位要求匿名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說,這次「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的目的是要「迫使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成員國對俄烏衝突以及俄國違反聯合國憲章表達立場」,同時正式譴責戰爭行為。

聯合國大會的決議案不具法律約束力,但能形成政治壓力。若安理會通過此提案,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依規定將在廿四小時內召開。只要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中的九國同意美阿所提新動議,即可召開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

自一九五0年以來,聯合國大會僅舉行過十次此類緊急特別會議。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至少六十四名平民被殺,超過十六萬人流離失所。報告中還提到,民用基礎建設遭破壞造成數以十萬計的人缺水或斷電,數百棟房屋遭到破壞或摧毀;橋梁和道路被砲擊,造成一些社區與市場隔絕。

報告引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說法稱,已經有超過十六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超過十一萬六千人被迫逃往鄰國,且由於安全情勢持續惡化,聯合國機構和人道主義夥伴被迫暫停行動。

即時

鍾佳濱發送總統聯名御守 募發票做公益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農曆三月瘋媽...

新竹美展徵件活動開跑 曾經的「新竹人」皆可報名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為鼓勵藝術人才...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