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亂畫大餅的基捷,後續爭議將不斷!

蘇貞昌宣布的基捷方案進不了基隆。(取自行政院網站)

閣揆蘇貞昌日前宣布基隆捷運計畫確定,路線將由南港到八堵,全線約十六點公里、沿途設十三站,總經費從八十億元提高到四百二十五億元,中央負擔七成,其餘由北北基合理分擔;根據行政院規劃,基捷預計在二0三二年通車,運量從每小時五千人提高到一點五萬人。

基隆人跨縣市就業和就學比例相當高,因此長期盼望聯外交通能得到改善,其中,興建基隆輕軌也已討論了二十年。二0一七年,蔡總統視導基隆交通建設時明確表示,行政院會將基隆輕軌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她並強調「政府有意志也有決心,絕對會讓捷運進基隆」。

不過,最終事情的發展並未按著蔡英文的承諾進行,幾經中央與地方角力,加上台鐵及交通專家的評估,蘇揆宣布捨輕軌改為基捷。蘇貞昌的這個決定看似讓爭議、糾葛了二、三十年的基隆對外交通終於定案了;然而,事實上基捷後續還存在不少問題,如果這些問題未能得到妥善、公平的解決,基捷的未來其實仍充滿變數。

首先,讓基隆人最不滿的地方,就是名為「基隆捷運」卻並沒有進入基隆市區。目前拍板的基捷第一階段,必須先搭車到八堵轉乘;儘管八堵站預計台鐵和捷運共構,但既然都已搭台鐵或客運到八堵站了,又何必下車換捷運呢?

搭台鐵可直接到台北車站,且票價更便宜。基隆與台北間的火車每天有五十六到五十八班次往返,算是很密集,單趟時間約四十五分鐘左右,區間車全票四十一元。同樣公里數若換成基捷,票價預估要五十五元到六十元,還不算基隆市到八堵這段車資;基隆人要先搭車到八堵,再從八堵搭基捷到南港站,再從南港站換搭台北捷運藍線到台北車站,時間超過一個鐘頭。

此外,基隆人還可選擇客運。如果選擇靠站比較少的國道客運只需要四十分鐘左右,搭乘停靠站較多的客運路線,車程約需一個小時左右,票價五十七元左右,好處也是一車到底。

基捷第一階段計畫就需要十年的工程時間。等待如此之久,卻只能等來更貴、更慢、更不方便的基捷,對基隆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再談到建設經費問題。蘇貞昌宣布的經費雖較蔡總統的說法暴增四倍,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四百二十五億元恐怕還太保守。如此龐大的支出,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令人質疑;況且蘇揆要求地方分攤,但基隆市長林右昌卻說基隆不用出錢,孰真孰偽?行政院有必要明確說清楚。

其實,基隆市面臨的根本問題,在於經濟及基礎建設不足、城市競爭力太差,才會導致大量人口必須跨到外縣市就業、就學。根據《遠見》雜誌二0二一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基隆市的「競爭力」和「經濟與就業」,在全台各縣市排名都是倒數第二,醫療與衛生更是全台墊底。因此,政府的政策應該先思考如何提升基隆的城市競爭力,讓基隆人不必大量跨到外縣謀生、就學,交通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根據房仲研究機構依據實價登錄調查,近兩年有四個基捷預定站點的周邊房價已上漲超過百分之十,基捷還渺如煙雲,基隆人面臨的高房價壓力就已近在眼前。在目前已有國道客運和台鐵的情況下,花那麼多錢興建連結八堵到台北卻進不了基隆、且完全沒有考慮如何解決基隆市內交通問題的捷運,恐怕還會爭議不斷!

即時

警、護加強識詐宣導 全面阻詐無死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積極建構防詐...

新北消防救災新利器Hi-Life手搖式千斤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消防救災利器H...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