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口湖雜記 -外公涼椅

文/攝影 蔡哲明

我帶著兒時印象長大了,回想與外公外婆一桌圍爐,如今已是二十年的回憶,雲林口湖刻劃農業時代,外公涼椅如今想起依舊歷歷在目。

我與外公再度話別,約定還要帶著曾孫回去看他,我的糧倉記憶從未生鏽,一旦浮雲白日湧上心頭,難免想起美好的兒時回憶;這是一股鄉下的芭樂味道,長大後才知道叫鄉愁。

我長大了好幾十年,因為唸書工作也曾離鄉背井,看過各種風景,走過不同地方,但對我而言最美的風光,依舊是記憶中的口湖鄉下時光。我不在的糧倉風景,長輩早已陸續凋零,每次返鄉回顧一望無際的鄉間田地,彷彿青春走的無聲無息,接著映入眼簾湧上心間,而外公總在門口涼椅上靜靜坐著。我的口湖雜記裝載了我的美好童年,當時的我無憂無慮,天真以為亙古不變,如今只能將回憶放在心中,透過一張張的照片細心品嘗,也療育了長大後的空虛疲乏。外公如今自己隻身一人,守在那些年我們住過的鄉下,每每逢年過節驅車南下,得以重返一生最快樂的「小時候」。

我屏息著刻畫口湖雜記,為讓這份記憶可以永恆,切記要讓歲月走進心田,時時灌溉記憶深處的美好。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