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煙吸收桶減汙 遠離肺癌

高醫大團隊研發裝置 可減少7成酫類 建置及維護費用低 卻大幅降低對健康傷害

高醫大環醫中心執行長吳明蒼教授(左)、為彭瓊瑜副教授(右)研發團隊開發改良式簡易經濟型油煙吸收桶。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廚房油煙是女性健康殺手的元凶,為解決油煙汙染的問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副教授彭瓊瑜與研究團隊,共同開發「改良式簡易經濟型油煙吸收桶」,可減少55%-76%的醛類,大大降低對人體的傷害,且建置與維護費用不高,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但國內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並不抽菸,其中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女性更超過9成;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過去曾發表學術期刊,發現工作5年以上的中式廚師罹患肺腺癌是非中式廚師的2倍,女性中式廚師危險更高達5倍。

高醫大指出,「改良式簡易經濟型油煙吸收桶」不但增加排油煙機鋁風管與收集桶之間的密合度,桶內再加入「次氯酸水」與「油汙吸附濾材」,讓油煙中的汙染物被吸收捕集,經過處理後的油煙,經過實測後發現可減少55%-76%的醛類,大大降低對人體的傷害。

除減少排放外,油煙吸收桶的建置與維護費用不高,建置費用$2000-$4000元,次氯酸水與油汙吸附濾材的更換費用為$300-$500元不等;另一個優點是─油煙吸收桶不需要額外的動力,藉由原本排油煙機的動力,即可驅使油煙經過此油煙吸收桶,這些考量皆是以攤販的立場來設計。

高醫大彭瓊瑜副教授表示,油煙桶能有效降低油煙中醛類的濃度,定期更換次氯酸水與油汙吸附濾材是維持其效能的不二法門。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望此經濟型之密封式油煙吸收桶不只解決台灣攤販油煙排放的問題,亦可提供方案至全球具有相同油煙汙染物問題的國家;另外,高醫大環醫中心也將建置方式公開在中心網頁,讓有需要的民眾能自行DIY。

高醫大發明改良式油煙吸收桶減少廚房油煙,降低罹患肺腺癌風險。(記者王正平攝)

即時

陸客來台有譜? 交長等對岸官宣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

〈社論〉一黨執政的內閣註定要遭受嚴酷挑戰!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大致底定,其中雖有無...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