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治療 中風男半年可行走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1名50歲的科技公司主管長期處於繁忙工作狀態,某天寒夜從公司忙完回到家中後突然昏倒,斷層掃描後發現左腦出血性中風,清醒後右半邊肢體完全沒力氣;出院後至積極進行復健與鏡像治療,6個月後已可獨立行走,使用右手拿湯匙進食,日常生活完全獨立。

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復健部醫師程聖浩表示,中風後可能會遺留肢體無力後遺症,其中手部功能恢復往往會比下肢控制落後。鏡像治療和雙上肢訓練為中風後上肢復健的重要方法,前者透過用鏡子放在患側和健側的中間,透過視覺回饋刺激大腦,讓健側活動在鏡中看起來像患側在活動一樣。

後者則透過同時訓練患側和健側,搭配日常生活中的任務,促進患側功能及雙側上肢協調性。上肢復健訓練搭配機器輔助,更有效達成復健目標,並增進患者復健的動機,進一步縮短復健週期。

該院導入智慧鏡像機器手,在治療師指導下使用,搭配任務導向之復健訓練,結合鏡像治療或雙上肢訓練等,有效增加腦部神經刺激與肌肉控制能力。

職能治療師詹雅淳指出,智慧鏡像機器手可以優化鏡像治療模式,並提供高重複性動作練習機會,促進動作復原。透過智慧鏡像機器手輔助,讓患者直接看到患側手實際地與健側手進行同樣的動作,同時患側手動作變得更流暢、更有效率,可以在相同時間內增加動作重複練習的次數。

即時

愛德華茲轟36分 灰狼3連勝聽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靠著愛德華茲狂轟3...

護兒團體上凱道!4大訴求終結兒虐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兒童權益促進協...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