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入石柳 4座頂下桌難得合體

中西區普濟殿廣場同時展示金安宮、普濟殿、慶福宮、正安宮四間廟宇的「茄苳入石柳」頂下桌。(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中西區普濟殿廣場四、五日舉辦《告別過去、致敬未來》府城百年工藝展,包括金安宮、普濟殿、慶福宮、正安宮四間廟宇的「茄苳入石柳」頂下桌同場展出,一次見到四座茄苳入石柳技法,機會難得。

屢獲府城工藝獎的木雕大師劉進文表示,「茄苳入石柳」異木鑲嵌工藝,大約在清朝時期從大陸富商流傳到台灣,藏家以台南府城為最大宗,工藝聚集地點大部分聚集在信義街一帶,從早期地圖不難發覺河岸歷史脈絡與工藝聚落關聯。

劉進文表示,金安宮、普濟殿、慶福宮、正安宮四間廟宇的「茄苳入石柳」頂下桌,在修復前一起展出,一次要見到四張「茄苳入石柳」頂下桌相當難得。其中,尺寸最大的為慶福宮的頂下桌,將近十一尺,若以新材料及工資估計,四座約需一千六、七百萬元,但四座頂下桌若加上歷史意義,可說是無價。

至於金安宮的「茄苳入石柳」頂下桌,由於是在日本昭和時代完成,民國建立後,因擔心朝代轉變衍生意外,還將其塗掉。至於普濟殿的頂下桌,也有類似情形,不過目前已經將其恢復。

劉進文說,「茄苳入石柳」頂下桌,其中頂桌有迴字紋、邊框鑲嵌,還有三國或八仙過海等圖騰故事,下桌則有蟒龍圖案,甚至還有獅子襯托高度呈現美感等,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讓民眾了解其技法,損壞的情形,以及未來要如何保護。

即時

藍擬修證交法 揭露董監與員工薪酬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游顥...

考季到 北區考神廟香火旺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五...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