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全台唯一 土地公住自強號車廂

富岡基地的土地公廟,係全台唯一座落在自強號車廂的土地公廟,保佑當地民眾及旅客行車平安。(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富岡報導

全台唯一的自強號車廂土地公,就在桃園富岡小鎮,因台鐵富岡車輛基地建廠,將原先在此土地公全部移回此處聯合辦公,台鐵特地拖運第一代電氣化自強號「英國貴婦」(EMU100型)車廂拖運到富岡基地,將車廂改裝為土地公廟,2019年10月將土地公請回安座,以祈求旅客平安。

「台鐵之所以要蓋土地公廟,是為了實現當年承諾。」中國科技大學觀管系主任羅旭壯說,當初台鐵規劃在富岡一帶52公頃興建基地,以取代在樹林的機廠,廠區基地涵蓋當地居民供奉的福德正神廟,不得不遷移,台鐵當時許下承諾,未來建廠完成後,一定要遷回原址供奉。

羅旭壯說,中國科大受到桃園市政府青年局青睞,同時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參與富岡青旅行計畫,富岡基地的土地公解說,也是學子帶著遊客青旅行時所必介紹的一個特色亮點。

富岡基地內的土地公神像,係以石雕而成,相當和藹可親。(記者彭新茹攝)

當時被遷移的土地公神像是以石雕而成,有數十年歷史,香火鼎盛、相當靈驗,說來奇妙,土地爺遷址後,台鐵大小車禍不斷,有信眾擲筊請示,得知神明想回到老家,大家便透過各種管道請願,希望台鐵能信守承諾,也藉此消災解厄。

台鐵與地方召開多次協調,土地爺返家一事總算塵埃落定。時任台鐵台北機廠長陳詩本說,原本想在原址興建廟宇供奉土地公,但公有地不能使用公務預算建廟,搭建鐵皮屋也不適宜,恐遭檢舉違建,最後才決定以報廢的車廂改裝,並以「富岡基地土地公文化創作園區」之名完成,符合台鐵特色,也完成地方心願。

為求慎重,車廂改裝成廟找來民俗學家堪輿,在地方要求下,擇定黃道吉日,在2019年10月24日請回土地公安座,而原本在廠內供奉的巧聖仙師魯班、太上老君,也移駕至車廂內與其作伴,由富岡土地爺擔任主神,歡迎信眾前來參拜,讓香火延續、文化傳承。

 

中國科大學子為造訪遊客解說富岡基地土地公文化之歷史緣由,善盡USR大學企業社會責任。(記者彭新茹攝)

不過參拜位置係在富岡基地內,此處係台鐵火車維修及車輛出發車及停靠區,有安全上考量,為顧及當地民眾信仰,因此土地公開放參拜時間係每天上午5點到晚上10點,也成為全台唯一有上下班時間的土地公。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