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防災最強後盾 十一處微電網建置完成

屏東縣獅子鄉南世村防災型微電網啟用,每年約發電八千度,成為部落防災最強後盾。(記者毛莉攝)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縣府率全國之先提出原鄉防災型微電網區塊鏈構想,全縣篩選出十一處相對脆弱及易成孤島的部落,並全數建置完成,在災害來臨前成為部落居民防災的最強後盾。

十一日台電公司於屏東縣獅子鄉南世村舉辦的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到場參加的縣長潘孟安表示,全縣有九個原住民鄉,部分原民部落因地處偏遠致交通不便,倘逢天災來臨時,易因遭遇道路坍塌、通訊失聯或電力中斷等情況而成為孤島,讓災區搶救的工作更加艱辛。

因此,防災型微電網選擇建置在災害發生時眾多居民會聚集的避難收容所,設備包含五KW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至少二十KWh儲能電池、備援柴油發電機及能源管理系統,當部落因突發狀況停電時,避難收容所就能透過太陽能板和儲能電池自主供電,維持居民災時的對外通訊、夜間照明及供應基本的醫療器具。

屏東縣府說,全縣十一處原鄉防災型微電網,其中,四處為縣府獨立完成,另有霧台、牡丹、獅子、泰武、春日、來義鄉等七處為縣府與台電共同協力建置。預估每套設備每年約可發出八千度電,約減少近三公噸碳排放量,且微電網設計具備分散式電網的特性,不受全國單一電網的相互影響與牽制。

即時

塭仔圳百年小學將遷校 師生春遊踏查領航路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連結新北市新莊...

新市社內台文班小提琴手李秉叡 如願考上音樂學系碩士...

記者張淑娟/新市報導 「號外!號外…...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