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胸翁漸進訓練 脫離呼吸器

大千醫院醫師護理人員協助梁爺爺脫離呼吸器。(記者葉蒼秀攝)

記者葉蒼秀∕苗栗報導

78歲的梁爺爺因為主動脈剝離接受緊急開胸修補手術,術後復元良好,但術後需依賴呼吸器。經大千呼吸照護病房醫療護理團隊評估病情後,透過漸進式呼吸訓練及復健治療,幫助他在住院第26天成功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套管由鼻子呼吸,同時擺脫鼻胃管改為由口進食。出院時,梁爺爺非常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也開心表示:「終於可以把身上的管路拿掉,回家好好陪伴老伴了!」

大千綜合醫院呼吸照護病房醫師王世強表示,對一般人來說,呼吸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於急重症的病人而言,呼吸是沉重無比的動作。當病人因急重症而導致呼吸衰竭,此時需要呼吸器的支持,幫助他們度過暫時的難關,並有時間接受適當的治療,消除造成呼吸衰竭的病因。然而,長期使用呼吸器對病人及家屬來說,不僅造成生理和心理的重大壓力,也是精神和經濟上沉重的負擔。

這次的個案梁爺爺在住院期間意識清楚,但使用呼吸器時會限制活動在床上來維護病人安全,使得他內心缺乏安全感、常有焦慮情形。因此,在評估其狀況穩定並且不違背疫情原則下,藉由家屬探病陪伴來增加他的安全感及恢復健康的信心,同時由胸腔內科醫師及呼吸治療師提供漸進式呼吸訓練,護理師指導家屬協助床上復健來維持四肢肌肉力量,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順利脫離呼吸器及其他管路。

王世強醫師表示,除了梁爺爺之外,近兩個月以來,大千呼吸照護病房團隊也幫助另外三位病人成功脫離呼吸器,期望透過專業的醫療與耐心的照護,能夠協助更多依賴呼吸器的急重症病人順利脫離管路,重拾嶄新人生。

即時

屏縣內埔東片村巡守隊獲環境部特優巡守隊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屏縣內埔鄉「東...

過勞又低薪勞工心酸誰在乎?勞團共籲新政府傾聽勞工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將屆...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