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媽媽手 寫板書痛到上臂

多數治療效果短暫 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多部位肌力大幅改善

醫療團隊透過紅繩懸吊系統強化患者肩頸肌力。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52歲理化老師長年患「媽媽手」症狀,每當在黑板振筆疾書時,劇烈疼痛感瞬間從拇指、手腕關節延伸至整個上前臂,嘗試多種治療都僅有短暫效果;經建議改以「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多部位肌力,1個多月後大幅改善疼痛困擾。

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指出,「媽媽手」學名為「狹窄性腱鞘炎」,因過度使用大拇指,導致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的腱鞘發炎;腱鞘因為不斷摩擦而發炎腫脹,產生緊繃感。一旦手部想做出取物、轉動、出力等動作時,周邊神經就會過度刺激,導致手腕拇指的痠痛無力,尤其拇指用力抓握或扭轉手腕時疼痛會更劇烈。

復健部主任趙明哲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患者手部,發現腱鞘發炎腫脹十分嚴重。(記者陳金龍攝)

這位老師尋找各科醫師診治,安排穿戴護腕、類固醇注射與熱敷拉筋等手部復健運動,仍沒有明顯改善;隨著時間越來越久,甚至連改作業、翻書及扭毛巾都十分吃力。

趙明哲表示,患者除了局部手掌小肌肉力量變差,頸椎的活動度下降、上背部筋膜張力也有增高情況,研判因頸神經壓迫合併周邊媽媽手的情況。除了給予手腕部位增生治療外,也安排「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強化頸部脊椎與神經協調,過了1個月症狀大幅好轉。

趙明哲提醒,目前坐式生活與3C產品使用下,長時間的頸椎神經壓迫,會使得上肢肌肉力量受到影響;尤其上班族群肌力隨年齡減少,但勞動或工作狀態依然保持高度緊繃,很容易會造成末端尤其是手部的肌肉疲勞與神經壓迫,長久下來慢性疼痛惡性循環導致肌腱發炎很難完全痊癒。

趙明哲建議,從頸椎核心部分加強動靜態姿勢的調整才是根本解決之道。透過紅繩訓練方法,可加強患者的頭頸部本體感覺,調整前胸及後背肌肉的張力平衡,協調每節頸椎胸椎的連動性,減少啟動代償肌肉的情形,如此1對1治療師反覆訓練調整能讓身體喚醒神經修復機制,從而擺脫錯誤肌肉代償與慢性筋骨疼痛惡性循環,對改善肩頸痠痛、駝背、高低肩、五十肩、下背痛等症狀都有所助益。

他也呼籲民眾在執行日常家務或工作時,避免長時間反覆且用力使用單一拇指外,也務必減少久坐或低頭習慣,輔以適度的伸展與強化運動訓練,減少慢性疼痛上身風險。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