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帶隊 一窺糊紙之美

糊紙大師吳文進率南關社大學員至開基玉皇宮參訪虎爺作品。(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市糊紙工藝文化資產保存者吳文進,二十四日率南關社大學員一行二十人,至開基玉皇宮、南鯤鯓代天府等與他和相關糊紙作品的宮廟實務參訪;期待此式微工藝,能夠藉著在各個社區的推廣而復興,永世傳承。

糊紙文化資產保存者吳文進(左)讓參訪學員體驗重六公斤的原色虎爺。(記者陳俊文攝)

吳文進師承原台南縣糊紙大師金登富,學習糊紙工藝十一年出師後,個人從事糊紙工藝迄今已四十年。由於本身也具道長資格,所以台南很多宮廟建醮用的十二神獸,亦或是土城聖母廟每年春節委他製作的大型紙塑春牛,屆今已累積二十二隻。可惜每年摸完春牛之後都火化成灰,參訪團昨天只能看照片一睹大師二十二年來的精湛手藝。

吳文進近幾年和文資處合作在多個社區推廣糊紙工藝,作品也從宗教走向現代,比如在中西區公所指導的紙塑長頸鹿,受到家庭親子的喜愛。

去年,他應北區公所和開基玉皇宮之邀,針對今年虎年,在鎮北學堂開辦虎爺糊紙課程,學生完成近三十尊神情和姿態各異的虎爺。其中,他個人創作的「守護平安」已致贈玉皇宮主委涂大松收藏;另一和導覽老師郭麗桂合力完成的原色大虎爺「福守鎮北」,昨天上午陳列在玉皇宮二樓供桌前供南關社大學員參觀,並讓他們親手撫摸這些「紙老虎」的手感和古樸之美。

學員對土紙糊出的虎爺表情生動、質感細膩,尤其吳文進用拳頭重擊紙塑虎爺不變型,表現前人「一紙二土三木」的所言不虛,無不嘖嘖稱奇。

實務參訪團下午驅車轉往吳文進行科的南鯤鯓代天府,參觀他的師兄金國銓所塑張府天師和玄天上帝兩件紙塑神明;這是當年南鯤鯓羅天大醮留傳至今的傳世佳作,已由廟方永久收藏。最後一站井仔腳是當年南鯤鯓邀請他執法「平安鹽祭」科儀之處,也說明舊時糊紙工藝大師都具道長資格的關聯,學員咸認上了一堂寶貴的糊紙工藝之旅課程。

即時

台江處x廖炳焜 詩謠故事動人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台江國家公園管...

秀林鄉2部落強制撤村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由於二十二日花...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