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失智照護 減緩家屬壓力

奇美醫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社區結合提供疾病照顧諮詢,辦理照顧技巧課程來提升家屬對疾病的認知及照顧技能。 (記者汪惠松攝)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上班族女兒與70歲父母同住,因父母常忘東忘西、對事情發生順序易混淆,帶至奇美醫診斷兩人皆罹患失智症,透過奇美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轉介失智據點及日照中心照顧,狀況明顯改善很多,壓力大的女兒參加照顧技巧課程後,經評估家屬照顧負荷由原14分降至3分。

奇美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表示,奇美醫於107年成立失智共照中心,至今已服務2455名失智症病人,並有40%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感到照顧負荷減輕。失智共照中心建立綠色通道協助疑似失智病人快速確診,確診後除了常規回診,也會定期追蹤個案病況及家屬照顧狀況,提供照顧諮詢、連結社會資源。同時辦理照顧技巧課程提升家屬的認知及照顧技能,並辦理家屬支持團體提供家屬身心紓壓方式。

楊勝翔說,失智症並非單純正常老化或記憶減退,而是一種大腦漸進式功能退化疾病。很多民眾誤以為「老了就是這樣」,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目前失智症並無法治癒,但透過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可延緩和改善病人症狀,再搭配社會及長照資源使用,可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者負擔。

楊勝翔提醒,失智症早期常見症狀有判斷力上的困難、對活動和嗜好興趣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忘記正確月份和年份、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若發現家人出現2項以上症狀,要儘快陪同就醫或尋求失智共照中心協助,切勿拖延。

即時

台電回顧去年環保成果 火力空汙排放與碳排放皆減少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台電今(23)...

東華大學與秧悅美地共同發表合作盤查綠色旅遊碳足跡成...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在全球淨零碳排...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