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抗冠方劑 降新冠感染率

安南醫院中醫部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發防疫中藥及防疫茶,目前細胞實驗結果顯示能降低病毒感染率。(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增加免疫力與抵抗力也成為許多民眾的防疫必修課,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特率醫護團隊,根據黃帝內經研發防疫中藥對抗疫情,更進一步與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率領的中醫大抗冠科研團隊合作選出數種針對不同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具有顯著抑制效用的中藥。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林峻邦表示,黃帝內經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新冠肺炎病毒屬於「外邪」,養足人體氣血能有效提升免疫力,增加人體對邪氣的免疫與抵抗能力,中醫部黃升騰主任為首的醫護團隊也根據此概念研發防疫一號方及二號方,助人體提高抵抗力,另也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發以玉屏風散為底的「中醫大抗冠方劑」,期能在現疫情升溫的關鍵時刻,幫助民眾抗疫保證每位國民健康安全。

黃升騰主任指出,「中醫大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濕解毒之藥材所組成,目前臨床應用上做成茶包形式,便利民眾沖泡抗疫茶飲用。現細胞實驗結果顯示,「中醫大抗冠方劑」在特定比例濃度下能夠抑制病毒棘蛋白與宿主細胞之ACE2受體結合,降低病毒感染效率,研究結果顯示可有效降低武漢原型株、英國變種株、南非變種株及印度非主流變種株約7成感染率,目前也持續實驗對印度Delta變種株的抑制能力。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強調,如何預防無症狀或輕症之新冠病毒感染,是醫界現今面臨的挑戰,雖然中醫部的防疫一號方與二號方及「中醫大抗冠方劑」目前的研究僅止於細胞實驗,迄未進行動物與人體臨床試驗,但研究團隊對其抑制變種病毒株感染率之效果仍深具信心,相信未來可為臨床治療帶來更多選擇。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