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論台灣人愛排隊的怪現象

台南市永信國小五年十班

◎吳宥萱

你愛排隊嗎?你是否曾經為了買限量的名牌球鞋、吃有知名度的餐廳、打疫苗等,而大排長龍呢?告訴你,這是現代獨特的文化現象,十分誇張,這種怪異的現象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讓我帶大家來探討這項議題吧!

我認為,會造成台灣人愛排隊的怪現象,原因是經濟富裕,常常被稀有的物質迷惑了。而這些負擔得起稀有物的人們,看他人排隊,自己就想跟風,才不會被他人笑落伍又不時尚。而近因則是熱門的商品很有吸引力,人們常在不知道到底實不實用的狀況下,便盲目跟從。

究竟,應該如何解決台灣人愛排隊的怪現象呢?我想,首先要分辨「想要」和「需要」的差異,如果是需要的物品再購買,若只是想要則不需要浪費錢買用不到的商品。其次是,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有自己的感受、心情,人們對同一件商品看法各有不同,其實不必盲目從眾,而是我們可以自己克制不佳的情緒,讓自己不要一直沉迷在「排隊」的世界中,以免被「排隊」的漩渦誘惑了。

總而言之,要戒除這項壞習慣,就像戒菸一樣,一開始難以戒掉,但相信只要強化意志力慢慢改善,不管從「自主判斷」或「克制慾望」的方面著手,都是有力的改變,如此,這項不可取的怪現象才會逐漸消失,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態啊!

即時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三重愛笑俱樂部組隊表演空靈鼓 挑戰40天不間斷大笑...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每年五月的第1...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