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師生研發出健康麵條 技術專利申請中

大葉大學教授宋祖瑩(左)指導研究生李陳薳(右))研發出低升糖指數的健康麵條。(記者吳東興攝)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很多人喜歡吃麵,但又會擔心食用後血糖上升問題,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教授宋祖瑩指導研究生李陳薳開發低GI麵條,在中筋麵粉中加入薑葉、月桃葉、茶葉等植物配方,成功研發出低升糖指數的健康麵條,相關技術專利申請中。

李陳薳指出,過去薑葉屬於農業廢棄物,但已有資料發現薑葉有抗發炎、降血脂作用,台灣用於包裹米食的月桃葉,以及健康取向的茶葉,同樣擁有抗氧化等特性,因此他在麵條中加入薑葉、月桃葉、茶葉等植物性原料。他先探討原料特性,實驗確認植物萃取物具備降血糖潛力後,緊接著開發麵條,一方面測試不同配方的GI值,另方面針對口感、風味、質地進行官能品評,選出兼具健康和美味的麵條配方。

宋祖瑩表示,台灣糖尿病人口多,飲食上需注意升糖指數,麵條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屬於高GI食物,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常吃到麵食,因此著手研發低GI麵條,讓喜歡吃麵的人可以放心吃。

她說,李陳薳已考取勞委會乙、丙級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丙級製茶技術士、等多項證照,對於食品加工一直很感興趣,因此碩士班就著手開發低升糖指數的健康麵條,李陳薳透過這些有降血糖潛力的植物萃取物加入麵糰成份中,並經過實驗與官能品評,研發出最適配方。

即時

娛樂漁船海上逍遙任我行 海洋局籲做好出航前準備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海洋局廿...

陳亭妃邀農業部主秘說明蘭花園區設施升級計畫 14名...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蘭花生技園區基...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