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確診 僅適用輝瑞口服藥

羅一鈞:醫師須充分告知患者風險 獲同意後再用藥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鑑於孕婦染疫重症風險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即起將孕婦納入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適用條件。但另一個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則不建議孕婦使用。

針對孕婦用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經過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等專家會議討論後,同意將孕婦納入輝瑞口服藥服用條件。但因莫納皮拉韋研究結果顯示不太適合孕婦使用,因此不建議用於孕婦。

羅一鈞說,為提供臨床醫師裁量空間,專家會議同意將懷孕納入適用Paxlovid重症風險因子,但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的臨床資料。歐美藥物主管機關根據動物實驗結果做出的建議並不一致,須個別考量用藥與未知風險;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相關指引與藥物領用文件將一起修訂。

對於口服抗病毒用藥的採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輝瑞Paxlovid藥物已採購70萬人份,目前估計是夠;另莫納皮拉韋的研究結果雖不如Paxlovid,但因2種藥物可有互補作用,在採購7500人份後,計畫會再多採購一點。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