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尋找初心

台南一中一年十六班 ◎李昱賢

待攻擊技能冷卻完畢,敵人步入攻擊範圍內,我所控制的角色便從埋伏已久的草叢中衝了出來,殺個對方措手不及。會考完的那年暑假,我沉淪於手機遊戲中,沉迷於緊張、刺激、殺敵、勝利的快感,無法自拔。不知不覺,漸漸遺忘了樂於讀書、學習的初心。

在父母嚴厲的斥責下,我對於每日頹廢的行徑愈感愧疚與自責,我試著回顧曾經所定下未來穿上白袍的目標,似乎已遙不可及,想要努力,但在看見手機螢幕後,卻立即失去動力;我試著翻閱書籍,欲找回閱讀曾帶給我的快樂,卻受手機傳來的通知鈴響打斷了念頭。我已然成了手機遊戲的奴隸,雖想要擺脫它的控制,但一見到它,又被聲光效果誘人的它五花大綁,將我帶回虛擬世界中。

直到某日,我再度為自己的沉淪自責,回到書桌發愣時,瞥見了國中的聯絡簿,那六本有著國中時──那個尚保有學習初心的我──所寫下的生活札記的聯絡簿。隨意翻閱,內容除了生活趣事外,大多數是鼓勵自己奮發向上、努力的話語。翻著翻著,我赫然看見「行動勝於空談」這句話,頓時點醒了執迷不悟的我。

沒錯,在我自責、愧疚於自己的沉淪時,往往只是藉著「想要」找回自己學習初心的三分鐘熱度,做些如回憶、翻書等無謂的消極舉動,而這些舉動只近於「空談」的層次。我從沒有採取積極作為,例如將手機關機、試著將遊戲刪掉等,所以在尋找初心時往往被心魔所惑,重蹈無法成功的覆轍。

因此,我便採取手機關機的方式杜絕誘惑,先從一天一小時開始,每隔兩天增加半個小時,不受干擾的期間試著閱讀、背單字等,每日都進了一小步,因而感到踏實、滿足。幾個星期後,我即便刪除了遊戲軟體也不感到心痛,因為我已成功尋回了樂於讀書、學習的初心,每日按時完成讀書計畫,享受學習帶來的喜悅、滿足。

即時

嘉義朴子死亡車禍 女大生1死1傷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朴子市2...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