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民調:過半民眾不信任司法 近六成認為監院喪失獨立性

(國民黨國政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8日針對520蔡政府施政總檢討召開系列記者會,發布「民眾對於蔡政府在司法與監察相關表現的評價」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民眾對蔡總統的司法改革普遍沒感覺,司法公信力、公正性等均高度不信任,尤其對大法官的不信任度,更是民主憲政的一大警訊。

國政基金會18日召開「司監走鐘、護航不法」記者會,由內政法制組召集人黃德福主持,邀請前監委仉桂美、內政組副召集人何展旭、高雄大學教授廖義銘、律師歐陽弘等人出席。

(國民黨國政基金會提供)

黃德福於總結時指出,根據憲政架構,司法和監察應該超出黨派、公正行使權利,蔡總統執政六年,對於司法及監察的角色與功能,可謂「司監走鐘、護航不法」,司法及監察權喪失了獨立性,護航政府。

根據民調結果,對蔡英文總統司法改革的理念與措施,有19.7%表示瞭解,74.3%表示不瞭解;對於司法改革的信心,35.5%有信心,52.9%沒有信心;對於司法公信力,有35.1%表示信任,51.75%不信任;對大法官有無受不當干涉,31.6%認為沒有,53.3%認為有疑慮。

(國民黨國政基金會提供)

對於監察院重審翁啟惠案,18.4%認為適當,46%認為不適當;監察院二度審查曲棍球案,16.9%認為適當,45.9%認為不適當;監察院有沒有發揮應有功能,22.1%認為有,65.6%認為沒有;是否同意陳菊擔任院長以來監察院已失去公正獨立性?21.0%認為有,58.8%認為不公正。

歐陽弘指出,民進黨一再追殺前總統馬英九的三中案,卻對前總統陳水扁百般優待,可見近幾年來台灣的司法已接近人治政府。明年四名大法官卸任後,所有大法官將均為蔡總統提名,令人無法想像這種結構下的司法獨立性會如何發展。

(國民黨國政基金會提供)

何展旭表示,司法是「皇后的貞操」,不容質疑的前提是,獲得人民普遍的信任,而人民信任的基礎在於司法應展現獨立性,司法應能抗衡不當干涉,其他權力也能不干涉司法。但蔡總統執政以來卻不是如此。

仉桂美認為,監察權是保障人民基本權,如疫苗與防疫措施等涉及憲法保障之健康權、攸關人民權利事項者應優先處理。近期監察院常一案多查,曲棍球案歷經三次彈劾、翁啟惠案經懲戒法院三次駁回,均令人對監察院觸碰司法權核心的問題感到失望。

廖義銘說,從民調來看,民眾對監察院有6、7成不滿,尤其是都會區、青壯人口。建議監察院正副院長不應由有特定政治立場或政治活躍人士擔任,監察院彈劾、糾正應納入正當法律程序,如無罪推定、交互詰問等。

即時

翁頻見閃光 揪高血糖導致癲癇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一名80多歲老...

下修乳癌篩檢年齡 國健署:今年會有初步共識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近年乳癌患者有...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