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9年治療 北門高中百年刺桐開花了

北中的百歲莿桐,經過近十年搶救,再度開出紅花,展現生命力。 (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佳里報導

國立北門高中校園的莿桐樹群已有百年樹齡,因患有腐朽病、白蟻及釉小蜂,校方啟動「搶救老樹大作戰」,花費九年積極診治,讓莿桐樹開出紅花,展現強勁生命力。

位在北門高中教學資訊大樓旁的莿桐樹群共有四株,由於樹高三層樓,樹徑有三、四公尺,是日據時期北門神社時種植,距今有百年樹齡,先前因老樹患有釉小蜂、腐朽病及白蟻,九年前樹枝突然斷裂壓毀停放旁邊的車輛,校方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希望救活老樹。

只是生病的莿桐並不好醫治,還好有專業團體輔導,針對患病的莿桐給予治療,其中患腐朽病的患部清創後再敷藥,避免病菌擴散,另讓莿桐樹葉捲曲、掉落而無法行光合作用的釉小蜂,則以注射藥劑治療,先在樹幹鑽孔將藥物打進去後,再封住洞口,藥物會隨著植物吸收水分,直接到達樹葉改善。

校方在莿桐樹根附近埋管,直接投藥或施肥,讓莿桐長得更健康。(記者盧萍珊攝)

樹幹鑽孔治療奏效,讓病懨懨的莿桐開出紅色花朵,但樹幹鑽孔造成傷口不容易癒合,校方改用在樹幹旁埋三十公分深的管子,可直接投藥或是灌入肥料,讓莿桐更容易吸收,且藥物或肥料直達樹幹,不會因下雨被沖掉。改良的方法讓莿桐長得頭好壯壯,不僅找出茂盛的葉子,還陸續開出紅花,振奮校方救治老樹的決心。

校方表示,希望莿桐樹群可以再活一百年,感受北中人的熱情。

即時

全球黑琵連3年破6千隻 台灣占59%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二0二四年黑面...

新店警「防詐宣導團」結合鄰里巡守隊 反詐不缺席!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店警分局於今...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