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涉當共諜 二審無罪 最高法院撤銷 發回更審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薛姓台商八年前赴中國大陸經商,被控遭吸收充當共諜,向過去同學賴姓調查官,要求提供法輪功領袖的入出境資料,賴員錄音後向調查局檢舉。一審依違反國安法將薛男判刑一年二月,二審改判無罪。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理由不完備,調查未盡,將全案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薛男從中正預校畢業,曾於陸軍飛彈指揮部飛彈營服役。退役後,民國一0三年初赴中國大陸作生意,同年二月經友人介紹認識中國國安部第四局官員「王總」、「小鄭」,兩人請託薛男蒐集我國相關黨政訊息。

薛男一0六年考取政大碩士在職專班,於一0七年二、三月兩度聚餐時,向同學、賴姓調查官索取法輪功李洪志父女的入出境紀錄,允諾「王總」可提供中國省市層級政策資訊作為回報。

賴男錄音後,向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舉報。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搜索並約談後,依違反國安法將薛男起訴。

薛男答辯指出,與賴男的談話都是胡扯、吹噓。律師則主張法輪功的入出境資料並非公務機密,薛男也未將資料外洩,並未觸法。

台北地院指出,薛男詳述與「王總」二人的結識過程,並明確告知賴員有關二人是國安部第四局官員的身分,及想了解法輪功人士入出境資料,目的是追蹤、打擊法輪功,依國安法的刺探秘密未遂罪判刑一年二月。

高院認為,檢方無法舉證「王總」二人是中國黨政軍人員,且是賴員兩度主動約薛男吃飯,難認是薛男在刺探、蒐集秘密;法輪功人士入出境資料雖是祕密資訊,但檢方未說明如何攸關國家安全,認定事證不足,將薛男改判無罪。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