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我的現代《金鎖記》

■蔡哲明

《金鎖記》是張愛玲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與其他的小說篇章相比無疑是頂峰之作,無論是從思想或技巧上,都刻劃出身為凡胎肉體的天生無奈。

張愛玲在《金鎖記》中刻畫的女人「七巧」,自小就是麻油店出身的下層階級,可是她的大哥為了攀附權貴,把她嫁入了沒落大族姜家,她丈夫是個自小就臥病在床的廢人。七巧出身平民,憑藉勇敢剛強面對勾心鬥角的封建家族,而且嫁著一個廢人,這個矛盾注定一個悲劇故事,不禁令人聯想身在都市叢林的你我是否也有這般矛盾。

我出生的1984年在洛杉磯奧運的開幕儀式演奏了科普蘭《凡人信號曲》,似乎也注定了我追逐平凡,我不打算要寫一篇勵志突圍的人生道理,反而是要鼓吹一種偏安知足的生活哲理,畢竟身為絕大多數平凡人的一員,又有什麼資格告訴你要怎麼過活。為了逃離宛如現代《金鎖記》的桎梏,只能嚮往一種平和的生活態度,我可以不追逐學歷的頂峰,但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我可以來取捨工作的類型,但我絕不接受淪為生產線上的附屬品。我看著1990年後出生的世代,有的走向七巧般的「外在人生」,隨波逐流信仰佛系人生,因為努力帶來的痛苦逐漸壓倒回報帶來的快樂。有的卻走向七巧般的「內在人生」,憑藉性格想要改變生活,最終發現降低欲望才能得到生活最原始的純粹。

我們都是現代《金鎖記》的一員,身在都市叢林總是錯綜複雜,唯有找回內心的純粹,才是掙脫命運枷鎖的良藥。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