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水星西大距、超級滿月、五星同現…精彩登場

五星同現。(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六月夜空,精彩不斷;除了水星西大距、超級滿月外,還有「五星同現」及牧夫座流星雨。

台北天文館表示,將在五月廿八日下午五點到六點,在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宇宙紀事」線上講座中詳細介紹這些精彩天象,並分析五月底可能出現的武仙座流星暴最新預測、近期重要天文發現,如首次拍攝到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影像等。

台北天文館說,六月十四日晚間七時五十二分是今年第一個「超級滿月」的發生時刻,而傍晚十八時四十四分才剛從地平線升起的滿月,在地平面景物的視覺效應下,將是又大又亮,超級美麗!

今年第二次的水星西大距則發生在六月十六日,台北天文館在曙光出現前的四點半前後,可以在東方耀眼金星與地平線中間找到這顆0.3等的白色行星,若透過卅倍以上的小望遠鏡還可以看出它精巧如弦月般的外觀。

六月中旬到月底的曙光前,則是觀賞「五星同現」的最佳時段。台北天文館指出,此時肉眼可見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是能夠一次飽覽五星的難得機會。其間還有月球每天以不同月相「插隊」遊移於各行星間,非常有趣,其中以六月廿三日「火星合月」兩星體相距僅約一點五度最為接近。

此外,六月牧夫座流星雨則是平時不起眼的小流星雨,每小時約僅一、兩顆,但一九九八年曾爆發每小時超過百顆的盛況;今年極大期預估出現在六月廿七日夜間至廿八日天亮前,當天月象接近朔,觀察條件極為良好,不知是否會再現盛況。

即時

基捷站體開發效益估38億元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

12年逾8萬市民受益 朱惕之副市長頒獎表揚81家新...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感謝新北工會...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