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異膚發作 女肘窩癢抓破皮

膚科醫師顏璽提醒,梅雨季節必須注意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春夏季節交替,進入綿綿細雨的梅雨季節。台中市一名21歲的謝小姐,雙手肘窩處因反覆抓癢造成大片紅疹,且奇癢難耐,並因過度抓癢,患部產生一些分泌物,讓謝小姐困擾不已,經前往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顏璽醫師門診,檢查後確認為異位性皮膚炎,在給予抗生素及藥膏處治後,病情明顯改善。

仁愛醫院顏璽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牽涉到多樣的因素,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皮膚屏障功能的受損在異位性皮膚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皮膚屏障的水分流失與屏障脂質減少,加上異常發炎的免疫系統,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症狀與搔癢。因此,治療必須針對皮膚屏障受損做修復與發炎的控制。

顏醫師表示,市面上有許多皮膚的潤膚劑產品可選擇,適合的潤膚劑必須要有足夠的保濕效果、不刺激皮膚、並且好使用,方便病人納入日常的護膚保養流程。

顏璽醫師表示,不同成分的藥膏,會有不同的療效與適合塗抹的身體部位。最常見的為局部類固醇藥膏,不過病人常反應,停止使用後很容易癢疹復發。使用局部類固醇藥膏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慢慢減少使用次數,且需要搭配潤膚劑的使用才能達到較長久的療效。除此之外,也可選擇不含類固醇的藥膏合併使用。

顏醫師強調,一些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需要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生素、照光療法、或是全身性的免疫調節劑來治療。現在也可透過生物製劑,或是濕敷療法以達到更好的疾病控制。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領域也持續發展新的治療藥物,像口服的小分子藥物,以及新的非類醇外用藥膏,都能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更多選擇,改善其困擾。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