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嘉南大圳 口埤實小學童眼界開

口埤實小親師生日前進行嘉南大圳圳道走讀。(校方提供)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區口埤實小重視山野、生態教育,近年來結合在地的嘉南大圳水利設施,以自主學習的方式進行山海圳綠廊道走讀觀察,藉由真實情境的五感體驗,增進學生連結、延伸課堂所學知識及運用,培養自發、主動的學習精神。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嘉南大圳是近代台灣最大的水利及灌溉設施,至今已有一百年歷史且功能正常,讓嘉南平原的農業昌盛、農產豐饒,功勞甚大。該校日前進行山海圳綠廊道走讀觀察,學生須在出發前蒐集資料,研讀了解、相互討論,預備分站進行解說。

課程設計以騎腳踏車的方式自歷史博物館東側山海圳鐵馬道十五公里標示處出發,親師生四十人參加。孩子們可觀察到嘉南大圳自工業區上溯,進入農業區的土地景觀變化,越接近下游,看到的是魚塭、果園,栽植芒果、龍眼、酪梨、香蕉等;接著是番麥、甘藷、芋頭、絲瓜等農作,以及種田菁的休耕田。

到善化茄拔附近時才發現有水稻田、菱角田,學生立即思考到水圳灌溉的便利性,以及水質的問題,真正動腦思考,獲得活用知識。在茄拔工作站、南北幹線分歧站,學生透過講解而了解汴頭水門的功能,放水的順序,並動手體驗如何控制分水圳道的水流量,也深刻體會農人平時耕種的辛勞。

到達烏山頭水庫後,大家一起參訪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土堤大壩、早期火車頭,回想當時工程人員建造水庫的辛勞和遠見,不禁充滿敬意。

王朝賜表示,這一趟學習歷程,學生、家長以探索的精神,觀察記錄水利灌溉、農作種類、水庫選址與建造等問題,真正導引問題的思考與解決、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及了解在地環境、認同情感。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