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AI快篩數位認證 支援「台南共照雲」擴大服務被匡列民眾

成大新研發的「AI快篩數位認證」技術,可更準確且有效率地獲取判定結果。(成大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全民「快篩陽性即確診」新政策即將實施,成功大學除了在校方研發的防疫平台APP「KUAP」中新增「快篩數位認證」功能,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來自動識別快篩結果,也將AI判讀技術串聯台南市政府的「台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擴大服務匡列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的一般民眾,自動判讀快篩結果,進一步協助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與科技部補助成立的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共同開發「快篩數位認證」,成大校內人員可以在「KUAP」APP上傳試劑結果照片,藉由人工智慧自動辨識技術依據不同廠牌的抗原快篩試劑型態和結果立即進行判讀,檢測陰性可取得快篩數位證明;陽性則立即啟動校內自動通報系統,由校方安排進一步採檢確認。

一般民眾若經政府判定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也能透過註冊綁定「台南共照雲」確認身分並上傳快篩試劑照片,經AI判讀為陽性後,即自動安排視訊看診,避免繁瑣流程。

具AI誤判風險之案例將自動進入專家覆核機制,與成大護理系合作,邀請多位經訓練可確認採檢過程正確性的專業人員擔任評分團,降低誤判機率。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此次開發的技術不只能讓校內各單位快速取得確診案例動向,更讓民眾準確且有效率地獲取判定結果;若因回傳相片品質或快篩結果反應不明確,系統也將立即傳訊成大醫學院,以人工判讀。

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莊坤達指出,過去被匡列密集接觸者或居家隔離者都是倚賴公部門一一致電調查,導致電話滿線、人員應接不暇的狀況,而在確診數日益增加之際,更可能耽誤寶貴的通報時間。如今透過AI快篩數位認證,可輔助判讀快篩結果,給予立即回應,不只免除民眾等待結果的心理壓力,也能加速後續媒合視訊問診、派案關懷等流程。

莊坤達表示,為避免有心人士竄改快篩數位證明,分別以不同顏色區別,更特別設計防偽浮水印與顯示時間戳記,強調即時性,若證明超過時效則自動顯示失效,加強證明可信度。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