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慢性耳膜穿孔癒合 耳鳴消失了

左圖呈現患者耳膜上有一個小洞 (紅色圈);右圖係經過治療後,耳膜穿孔已癒合。(陳建志醫師提供)

一名87歲阿嬤自從一年前某次感冒痊癒後,老覺得左耳悶悶的,一咳嗽或打噴嚏,會有氣流從耳道噴出。若空氣太髒,左耳還會流出黏黏滑滑的腥味液體,另外,還會常常聽見「嗡嗡嗡」,宛如夜晚的蟲鳴。原本以為洗澡時耳道浸水發炎,使用過消炎耳滴劑,病症會好一點。來到診間,發現她的右側耳膜上有一個小洞,原來是罹患慢性中耳炎,造成耳膜穿孔。

耳膜像一面鼓,又稱「鼓膜」,可以收集傳進外耳道的聲波,震動聽小骨鏈,藉著槓桿作用,經由圓窗傳進內耳。一面完整的耳膜,可以分隔中耳腔跟外界,避免過敏原或髒空氣直接進入中耳。一旦感冒,病毒從鼻咽感染耳咽管,依著黏膜向上進入中耳,中耳腔開始發炎,太過腫脹,就會從耳膜薄弱處爆開,穿孔形成,膿液排出,中耳炎開始緩解。若中耳腔黏膜保持在發炎狀態,例如過敏或感染,該耳膜穿孔就會很難癒合,這時,中耳腔猶如破窗之屋,雨水、髒空氣或蚊蠅就很容易進到屋內,加重發炎反應,耳膜穿孔會更難癒合,甚至可能愈來愈大。

耳膜穿孔面積跟聽障程度有關,若僅為單側穿孔,該側會出現傳導性聽障,頂多不易分辨聲音來源及方向;若為兩側穿孔,患者在與人溝通時,可能就有困難。若不治療,反覆中耳發炎,耳道流水、流膿,影響生活品質。若發炎擴及內耳耳蝸、侵犯聽小骨,會造成耳鳴,加重聽障;若擴及前庭半規管,會引發眩暈。

就醫時,只要患者身體狀況良好,大多會建議儘早做耳膜修補手術,但若聽小骨鏈已受創,會加做聽小骨重建手術或放置人工聽小骨,整個手術成功關鍵在於中耳炎性組織是否清除乾淨。根據臨床經驗,如果好好控制中耳炎,像本文個案在接受抗組織胺及抗生素治療不到一個月,穿孔處的耳膜自然癒合,耳鳴消失,暫不需要接受手術。

即時

溫馨母親節 虎尾非營利幼兒園五月四日跳蚤市場所得捐...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虎尾非營利...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