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共享 劉米山倡少銀共餐

議員劉米山認為應多關心三明治世代,協助照顧老、小,減輕青壯世代壓力。(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面臨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危機,中央和地方也提出多項補助,議員劉米山則建議市府應多關愛青壯輩的「三明治世代」,若能資源共享,可以「扶老攜幼」,減輕青壯者負擔。

劉米山舉學校營養午餐和社區長者共餐為例,營養健康但受限經費,食材、烹煮等問題,恐不好吃,也造成浪費,外縣市目前有少銀共餐概念,可以資源共享。劉的說法獲得市長黃偉哲認同,指因兩者經費分別來自教育部和衛福部,整合方式要再研議。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學童供餐朝發展中央廚房模式,目前約有五十個中央廚房供應一百二十所學校,由營養師統籌且達到規模經濟效益,除整合資源也減輕小型學校負擔,搭配食育教育,小朋友胃口大開,一0九學年度廚餘相較往年,節省一萬五千多公斤。

社會局長陳榮枝指出,長者供餐也面臨廚工人力老化及活動中心明火問題,正研議發展公共廚房或其他創新服務模式,目前預計在南區鯤鯓里內設置社區廚房,由南台科大推動青銀共創USR計畫。

劉米山說,政府幫三明治世代照顧好老、小,就是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和經濟壓力,再規劃好就業等問題,讓年輕人找得到好工作,不用北漂,也可以留在父母身邊,勇敢結婚生小孩,也不會影響日後的生產力,許多問題都是環環相扣。

劉米山和陳秋萍也都關心疫情問題,在病毒共存時代,包括醫療量能、快篩、疫苗及提振經濟等都應超前部署,民眾無須自求多福,才能恢復笑顏。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