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倉救援初體驗 強化消防救護技能

南市消防第五大隊五月卅一日辦理訓練,特別針對穀倉救援進行教學,搶救教官陳柏榮也利用塑膠桶模擬穀倉環境。(讀者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南市仁德麵粉廠四月底發生遺憾意外,一名移工因不慎受困穀倉遭麥堆活埋身亡,消防局第五大隊為南市救災救護案件數最多單位,為強化救護技能特於卅一日辦理訓練,也特別針對穀倉搶救進行訓練。搶救教官陳柏榮也特別利用塑膠桶DIY小型模型模擬穀倉環境,進行相關說明。

堆積大量穀物的穀倉如同流沙陷阱,因穀物間的密度有限,在受到壓力擠壓時便會排開,上方物體則會被吸入填補排開的空間,如果處於卸料期間,甚至將導致上方物體迅速吸入。一名身高一八0的成人,從陷入直至完全沒頂僅需廿五秒,因此穀倉救援也是分秒必爭的緊急狀況,人員進入救援如處理不慎也同養可能受困。

陳柏榮也特別分享海外的救援方式「溝渠救援」(trench rescue),利用隔板於受困者周邊撐起空間,避免受困者進一步下陷,在設法排除受困者身邊穀物將人抽出下陷區域。救援人員在注意避免下陷同時,也須留意粉塵爆炸等風險。雖然台灣不比美加一代農業大國、穀倉救援並不常見,但卻事關民眾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即時

大義覺迷》馬習會很風光是嗎?

作者/王建煊 馬英九這次率團訪問大陸...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