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忌醫 心病拖成心肌梗塞

安南醫院心臟科醫師黃成偉表示,呼吸道症狀除了可能染疫外,也是心血管患者應注意的身體警訊,如有不適不應該避諱就醫。(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進入高峰,民眾對呼吸道症狀均十分慎重,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科醫師黃成偉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胸悶及呼吸困難症狀的病人常常不願意或延遲就醫,然而對於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這也很可能是身體的警訊,如有不適症狀千萬不要避諱就醫。

安南醫院日前收治一名70歲的老翁,該翁曾有主動脈剝離病史,5月間因胸悶不適在家休養多日,因擔心疫情嚴重遲遲未就醫,直到最後喘不過氣才被救護車送往急診,然而經檢查才發現其冠狀動脈左前降支接近完全阻塞,導致心肌梗塞。所幸在安南醫院心臟醫療團隊以心導管鑽石旋磨手術處理並放置塗藥支架後順利痊癒,日前已平安出院。

黃成偉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如有胸悶及呼吸困難症狀常常不願意或延遲就醫,大都拖至症狀無法忍受才來急診,徒增風險也加重急診室醫護人員負擔。疫情期間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切勿擅自停藥,如停用抗血小板藥物可能發生支架血栓或增加急性心肌梗塞之風險;若停用心臟衰竭藥物則可能造成肺積水呼吸衰竭等、停用降血壓藥嚴重甚至恐引發腦出血或主動脈剝離。

除注意藥物控制外,黃成偉強調,現進入夏季高溫炎熱時節,身體水分蒸發易導致血液變的濃稠,若原本血管狹窄的患者,也容易出現冠狀動脈血栓,而脫水現象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惡心、冒冷汗立即就醫治療。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