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品評龍蝦料理

南科高中二年十一班 ◎林彧睿

宛似外星生物般的肢與殼,一身暗綠色又帶刺的盔甲,搭上兩柄匕首似的螫,不知首次接觸它的人類祖先作何感想?想必是驚駭間略帶好奇吧?但不論如何,在歷代人們的料理與實驗下,那外星入侵者,終究在廚子們刀與油鍋間,開膛剖腹,成為盤上的華麗龍蝦大餐。

龍蝦始終是令人驚豔不已的食材,在未被料理前,總是在水族箱中供人觀賞,但那兩柄匕首必定得先被綑成一雙無助的短棍,除了捉拿方便外,它們因那高貴的自尊受同伴偶然踩踏而大打出手,以致斷手斷腳,更是大忌。

到了砧板上,龍蝦仍有自己的一番堅持,只見牠肢節張揚,掙扎求生。據有些研究顯示龍蝦感官敏銳,直接拋入熱鍋中使其痛苦無比,而想當然爾便以腥酸的肉質回報殘忍的料理人。正確作法乃是以刀快速刺入它額間,果斷的令其斷氣,始以火或烤或煮。

而龍蝦在火焰與蒸氣的冶煉下,殼內原本有幾分腥臭的生肉逐漸成了白彈美味的模樣,但廚師們可不能止步於此,小心翼翼的將殼分離,龍蝦的肢體在盤上顯露無遺,而再以擀麵棍將那肢節中的肉不疾不徐的推出,再作擺盤,龍蝦的價值方能完全展出。

自古慢工出細活,龍蝦高貴之處不在那鮮美的肉質,而是過程中那一步步的細節與謹慎,哪怕是一個環節的小錯,便可能令其無法發揮其原有美味,是故應步步為營,應事先了解料理計畫,進而採取精準的料理方式,這,不正和人生一般嗎?

即時

屏縣長選舉案 藍質疑法官未迴避

記者毛莉、鄭伯勝、王超群∕綜合報導 ...

極地好手陳彥博為新竹攻城獅加油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台灣極地超級馬...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