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越南辦研討會

「亞洲觀音與女神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五日在越南河內隆重舉行。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提供)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與成功大學、金門大學、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聯合舉辦「亞洲觀音與女神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五日在越南河內隆重開幕,各國學者發表十六篇論文,有助於人文社會科學跨國研究。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是台南最具特色的古蹟廟宇,也是地方信仰中心,二○一二年起每年皆和成大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各國知名學者參與,二○一八年與金門大學開啟合作契機,今年更跨出國境,連結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舉辦以亞洲觀音與女神信仰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與會者除了台灣、越南兩地學者,還有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緬甸、中國大陸等地的研究專家。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校長阮文金致詞表示,觀音與女神信仰是多方面的,這次研討會發表了十六篇觀音信仰研究論文,必可加強亞洲各國彼此之間的瞭解。
成大副校長林從一指出,觀音與女神信仰的核心精神是「慈悲」,慈悲的重要內涵是「突破自我」與「同情共感」;觀音與女神信仰亦是東亞許多國家與地區所共有,非常適合以此為橋梁,作為人文社會科學跨國研究的基礎。
台灣、越南雙邊代表致詞後,中央研究院院士于君方、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董事長吳漢清、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長侯明福分別致贈學術專書及紀念禮品予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雙方合作交流愉快。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研討會邀請曾永義、于君方兩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親臨會場主講,各國學者也發表十六篇論文,會議論文預計在今年底經交付審查,出版成中、越雙語文版「亞洲觀音與女神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