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頭顱裡似沸騰 前庭性偏頭痛發作

醫師陳建志診療偏頭痛患者,確認是否為前庭性偏頭痛。(醫師陳建志提供)

1名40歲男性身體健康,但每隔數月就會發作一次劇烈的頭痛,每次發作都是起自於清晨,兩耳會先感到悶悶的,好像被關在地下室,聽聲音會起共鳴;起床後,也會看到地板向上浮起來,走路會歪歪扭扭。接著,整個頭會一陣一陣地抽痛,惡心嘔吐,須請假在家休息。

在某次發作時止痛藥無效,耳鳴聲超大,還感到天旋地轉,頭顱裡面好像在沸騰,感覺生不如死。就醫時本以為是腦中風,但電腦斷層檢查卻正常。很戲劇性地是,1天後整個人恢復正常,好像沒有任何疾病發生過。

經診斷患者罹患「前庭性偏頭痛」,俗稱「偏頭痛性眩暈」,常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也是引起大多數人眩暈發作的重要疾病。主因為患者本身有偏頭痛病史或家族遺傳,若睡眠週期改變、生活壓力變大、飲酒、食物過敏(奶類製品)、感染或女性月經來潮時,腦幹神經元的離子通道呈現不穩定,一旦發生電位波動,就會向上傳遞;當通過前庭或耳蝸神經核時,出現眩暈或耳鳴,很像梅尼爾氏病;當通過上方腦幹時,雙眼無法對焦,特別是文書工作或駕駛時,會很吃力;當通過邊緣系統時,情緒不穩,焦躁不安;當到達大腦後,難以記憶、思考及決策。最後,整個腦部大小動脈管壁會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出現搏動性的頭痛。

此病處置預防勝於治療,例如出現肩頸痠痛、呼吸急促、雙手發抖或盜汗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時,就表示快要發作了,應趕緊口服乙型腎上腺素源性受器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讓發作煞停,否則一旦發作,就只能口服止暈、止吐及止痛藥,預防用藥已經無效。

這類患者平日應有適度「會出汗」的運動,最簡便的莫過於步行或騎腳踏車上下班,可紓解壓力與維持健康。作息應當規律,即便是假日,也要在固定時間入睡和起床,否則前一天熬夜狂歡,隔日睡懶覺補眠,病症很快就會發作。

須注意的是,由於腦幹中風或出血在發作初期,會很類似此病發作,千萬不要亂服止暈或止痛藥而忽略就醫,危及生命。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