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腎臟 可降低失智症風險

苗栗醫院「腎利方程式病友會」,說明腎臟病患者的腦心智功能保健。(記者葉蒼秀攝)

記者葉蒼秀∕苗栗報導

腎臟是體內代謝有毒物質的重要器官,而近年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當腎臟功能降低時,除了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外,還會增加認知障礙症(失智症)風險。

衛福部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7日邀請臨床心理師劉怡君,在「腎利方程式病友會」以「腎智更好腎臟病患者的腦心智功能保健」,讓病友及民眾了解腎臟與大腦的關聯和保健之道。

吳文中表示,腎臟功能隨著老化、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或不當用藥,造成腎臟病變無法過濾有毒物質而堆積,開始出現水腫、疲倦、貧血,嚴重會造成骨質病變、心臟衰竭。

劉怡君指出,腎臟功能低下除毒素累積,也與大腦血流量降低有關,不只出現慢性腎臟病患身上,也包括腎功能僅有輕微病變患者。

針對一般民眾和不需接受洗腎病友,生理上除穩定服藥和適當飲食調整,也要控制好3高指標,還需要有好的睡眠品質以及規律運動。在心理上,正向的人際互動、持續學習和接受新的事物,保持正向情緒等,也都對大腦有益。若需要接受透析的腎友,則更應規則透析,以移除體內毒素,才能預防或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

劉怡君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或年紀超過65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簡單的腦心智功能篩檢,盡早發現異狀並及早介入。

即時

何爺爺打造校園最大氣墊樂園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全國最大場跳跳...

嘉縣表揚192模範勞工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為表...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