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過世 祖母告孫女討千萬股票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曾姓女子去年喪父後獨自繼承父親遺產,事後祖母認為兒子名下近一千九百萬元的股票、存款為借名登記,提訟要求孫女返還。台北地院指出,一千三百多萬元的股票確為借名登記,曾女應返還,至於存款因事證有疑慮,判決不必返還。全案仍可上訴。

曾男於去年三月十八日突然離世,十八歲的曾女因父母早已離婚,成為遺產唯一法定繼承人,總計繼承七十家公司、價值約一千三百四十二萬多元的股票,及五百四十一萬多元存款。

祖母主張,過去基於母子信任,借用兒子名義分別開設證券、存款帳戶,資金都由她存入,存摺、印鑑也都由她保管,並全權決定股票如何交易。

她認為,兒子猝逝後,母子借名登記關係已消滅,孫女、媳婦卻拒絕返還,決定提訟要求返還總價值共一千九百八十三萬多元的股票及存款。

孫女指出,身為獨生女,她是唯一法定繼承人,父親過世時她才十八歲,正逢重要升學考試卻突逢喪父之痛,祖母與其他親戚不聞不問,沒人協助辦理父喪,只由母親出面協助,且祖母要求返還股票、存款,卻未負舉證責任,請求法院駁回祖母請求。

法院審理時傳喚證券營業員作證,獲知證券帳戶中的股票都由祖母透過電話下單,認定證券帳戶確為借名登記,判孫女應返還全數股票。

至於存款帳戶部份,法院認為,祖母主張該帳戶於民國五十九年間、兒子讀中小學時開始借名登記,但經查實際於七十四年間才設立,且祖母也不了解存款帳戶實際交易的狀況,判決孫女不用返還存款。

即時

溫馨母親節 虎尾非營利幼兒園五月四日跳蚤市場所得捐...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虎尾非營利...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