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復健機器人訓練 增加效率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立雲端機器人復健治療室,引進高科技智能上肢與下肢訓練機器人,提供神經損傷的患者,如中風、腦外傷、脊髓損傷、腦性麻痺、帕金森氏症等,接受機器人加上虛擬實境復健治療。

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慧娟表示,智慧復健機器人訓練可提供高強度、高重複性的主動與被動輔助訓練,治療過程給予即時感覺回饋(例如本體感覺、視覺、聽覺)反覆刺激,誘發神經的重塑性,使患者的神經重建迴路。而虛擬實境提高訓練動機,可增加復健治療效率與成效。

陳慧娟說,智能上肢訓練機器人使用感測器和智慧演算法,識別患者何時不能進行運動;並根據需求輔助患者手臂完成運動目標。標準化感測器和電機資料,可評估患者關節活動度、力量、張力、動作控制等狀況,收集的結果用於分析和記錄患者的狀態和治療進展,制定個人化訓練課程。

在全自動下肢訓練機器人系統部分,則由「外骨骼式下肢步態矯正驅動裝置」、「動態體重支撐系統」和「醫用跑台」組成,使用者配戴外骨骼裝置,在指導下於醫用跑台上完成步態訓練,藉由動態體重支撐系統減少慣性阻礙,訓練更輕鬆有效率。

系統正式啟動訓練時,會對使用者進行運動功能及配合度評估,適應使用者運動規律,透過橫向或縱向旋轉骨盆,讓使用者將行走的受力點集中在腿部核心肌肉群,達成肌肉功能和整體平衡的鍛鍊,提供最符合人體生理特點的步態訓練模式,並適時提供反饋和協助調整。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