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高甯松保存千件懷舊軍物

退役將軍高甯松和太太蕭明霞於五股貿商社區發展協會打造眷村文史館。(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退役將軍高甯松與太太蕭明霞,在新北市五股貿商社區發展協會打造「眷村文史館」,陳列上千件從國共內戰時期到現在的眷村文物,包括軍裝、功勳章、軍眷證、舊式電視、縫紉機等,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亦可向貿商社區發展協會預約志工導覽。

高甯松在金門服役時和蕭明霞相識,民國八十一年在台北服役時,舉家搬到五股貿商社區,起初向原眷戶租房,之後房東將眷舍頂讓,一住就是卅年。目前高甯松任貿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明霞則是貿商里長。

退役將軍高甯松打造的眷村文史館,展出琳瑯滿目的國軍歷史文物。(記者吳瀛洲攝)

高甯松表示,軍旅生涯四十年,從陸軍到憲兵體系擔任過多項職務,看著自己保存下來的軍裝、獎章就能回憶起過去軍人生活。且貿商社區中有許多榮民及家眷,於是和太太一起向眷村長輩蒐羅各種文物成立眷村文史館,成為居民懷念彼此和過往眷村時光的場所。

高甯松說,他受太太影響,退伍後投入社區服務,某次為老兵長者打菜時被說「你是將軍,不該是你替我們打菜」;他回答,「過去在軍中,是我享受服務;現在退伍了,就換我來服務大家」,讓社區許多長者相當感動。

退役將軍高甯松打造出眷村文史館,展出從國共內戰時期保存至今上千件陸海空軍文物。 (記者吳瀛洲攝)

他也為長者開辦多樣化課程,包括書法、音樂、皮雕等,培養各式技能,希望社區長者活得健康、快樂、有活力。他也於去年獲得新北市榮服處頒發榮民楷模。

文化局指出,五股貿商協會「眷村文史館」每天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開放參觀,採預約制,可向貿商社區發展協會預約志工導覽外,還有提供物件的長者講解。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