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 家人當中邪問神

亞東醫院醫療團隊與思覺失調症病友說法,呼籲病友建立對治療的正向態度,進而穩定治療。
(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現年40歲的阿財隨母親在國外完成學業後繼續留在國外就業,30歲那年他發覺無法控制自己的想法,甚至覺得有特務組織企圖傷害他,他忍不住大吼大叫,驚動鄰居報警將他送醫。回台後以為是中邪、卡到陰,求神問卜仍未改善,就醫確診為罹患思覺失調症,經長效針劑治療,目前病情穩定並重返職場。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表示,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大腦多巴胺分泌失調引發的慢性疾病,全世界發生率平均為1%,好發族群為男性15~25歲,女性25~35歲,常見症狀有幻聽、幻覺與妄想等,部分患者會產生攻擊性與自傷行為,及早用藥能有效維持大腦運作功能,降低復發風險。
 潘怡如表示,像阿財及家人一樣認為思覺失調症是「卡到陰」,對藥物治療有擔心與疑慮的病友及家屬並不少,臨床可從解決病友生活困境著手,依需求打造「個別化治療目標」,建立病友對治療的正向態度,進而穩定治療。
 精神科病房主任陳秉彥表示,正向態度是思覺失調症穩定治療的關鍵,目前思覺失調症藥物已有口服及長效針劑等選擇,其中新一代長效針劑可維持對腦部功能的保護,視患者情況每2週、每月或每3個月施打1劑,並依患者需求的「個別化治療目標」,建立病友對治療的正向態度,幫助恢復自立生活、重返社會。
 潘怡如表示,不少人對於精神疾病的治療常有誤解和迷思,認為停止用藥才是「痊癒」,臨床常見到病友症狀緩解後親友就勸說停藥,擔心藥物傷肝傷腎,或建議改以運動或其他非正規方式治療;事實上,未諮詢專業的醫師意見便隨意停藥,反而提高復發風險,呼籲應就醫諮詢專業意見,切勿自行調整用藥。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