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到肺要掉出 竟是類肉瘤作怪

類肉瘤為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發炎細胞在肺部聚集成一團。 (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30歲王姓工廠作業員長期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煙霧中,近來出現反覆咳嗽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但症狀逐漸加劇,一度感覺「肺快要咳出來」,確診為「類肉瘤」,藥物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表示,患者就醫時咳嗽劇烈,伴隨胸悶、呼吸喘;但沒有濃痰、發燒、流鼻水、疲累或食慾下降等一般常見的呼道感染症狀。肺功能檢查也無氣喘情形,胸腔X光雖沒有明顯肺炎;但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明顯腫大,安排淋巴切片確診為類肉瘤。

陳鈴宜表示,類肉瘤是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發炎細胞會在人體不同器官聚集成一團,形成肉芽腫組織,影響該器官正常功能,常發生在肺部、皮膚、關節、肌肉、眼結膜、腦部等,好發於20~40歲,9成患者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喘等症狀,很容易被視為一般呼吸道感染。

陳鈴宜表示,類肉瘤的治療必須根據影響的器官範圍,使用局部或全身性藥物治療,大多數患者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能夠在1年內逐步減少使用藥物。王姓患者經過藥物治療後,淋巴結腫大情形改善,症狀逐漸緩解,後續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陳鈴宜表示,少數患者影響的器官範圍較大時,必須透過免疫製劑藥物合併類固醇進行治療。

即時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員東國中全國中學籃球賽傳捷報 勇奪隊史、竹縣首冠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員東國中...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