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賢為農民作物災損請命

議員張世賢關心農業問題,希望市府和中央共同協助農民度過難關。(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白河是蓮鄉、東山是米倉,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加上政府的農業政策,導致農作損失慘重。議員張世賢表示,農友們不斷陳情,爭取災損補助和農損保險,希望政府伸援手。市長黃偉哲指會再研議。

張世賢以台灣俚語「手肘肉 ,想人的憨面、望人的不長進」,提醒政府重視糧食問題,白河、東山是重要農作區,以往農民就為水源爆發衝突,如今還要給工業,為確保台灣存糧安全,不該顧此失彼。

他舉蓮花產業為例,受天災導致作物都是「空包彈」,農友爭取災損補助和農損保險,農委會卻冰冷回說不達補助標準;蓮花既可觀光又可食用,近年來受人力不足,種植面積日漸減少。

今年雖因水源無虞,蓮花種植面積增加,然因受災面積不到區域一定比例不能補助,蓮農也無參與保險,拿不到保險理賠,絕非蓮農不願投保,而是標準太高,要求中央地方協力,翻轉白河蓮花產業命運。

市長黃偉哲回應,將再研議可行的救助方式,幫助農民。農業局表示,以往認為稻熱病不歸天然災害,屬農民管理問題,為保障農民受益,今年開始實施水稻保險,農民無須付費,理賠設有一定標準,若同一區域內坪割產量低於過去五年平均產量八成,全區農民都可獲得每公頃一萬八千元的保險理賠,農糧署調查如當年期產量「減產兩成」以上,由農業保險基金理賠,最晚十月啟動保險理賠機制。

張世賢也關心大埔橋鋼筋裸和木屐里協進橋建一半問題,希望經費既已核撥,應儘速動工,讓這些重要的聯外橋梁,不再阻礙居民回家的路。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