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鴿勒贖 逮2嫌救出16隻賽鴿

台北市刑警大隊破獲擄鴿集團,救出遭擄十六隻賽鴿。(記者周閩生翻攝)

記者周閩生∕台北報導

目前適值秋季賽鴿放飛訓練期間,以何姓、吳姓犯嫌為首的擄鴿集團看準時機,在賽鴿必經路線的山區、河床架網捕鴿,再向鴿主勒贖,一旦遭拒他們便將賽鴿殺害變肉鴿。台北市刑大經長期跟蒐日前破獲該集團,逮捕何、吳二主嫌,並救出十六隻遭擄賽鴿。

警方調查,五十八歲何男與四十六歲吳男曾飼養過鴿子和訓練過賽鴿,因此,熟悉國內賽鴿飛行路徑和各地山川地勢,及放飛訓練時間,於二人和台南等地不法分子共組擄鴿集團,專門在台灣西半部山區、河床架設大型網具,待有賽鴿飛經,就用彈弓發射彩帶,讓賽鴿受驚向下俯衝進入網中,再根據鴿子腳環上的資訊打電話向飼主勒贖。

該集團會依賽鴿品種、身價,所屬鴿會等資訊,訂出每隻被擄賽鴿贖金,價碼從三千至二萬元不等,若見飼主未依指示匯款至指定帳號,他們就將賽鴿殺害,造成大部分鴿主多依歹徒指示匯款贖回自己的賽鴿選手。

台北市刑大偵二隊會同台南市佳里警分局共組專案追查,經長達一年三個月的跟監及蒐證,日前在基隆地區將何、吳兩名主嫌逮捕,當場查扣鳥網、彈弓、彩帶、筆電、膠帶、鉗子、鋸子、掃刀、鐵鎚、存摺簿、手機、無線電及贓款三萬三千元等贓證物。

但專案小組在現場卻未見賽鴿肉票,因此,研判這些待處理肉票,可能遭擄鴿集團藏匿山區,經連夜偵詢犯嫌,確認大致地點後,於翌日由員警深入基隆市七堵山區,翻山越嶺救出十六隻被囚於山區草叢並以黑色塑膠袋覆蓋鴿籠的賽鴿肉票。

警方透過鴿環聯繫飼主,發現受害飼主多居住於雙北及桃園一帶,隨後,警方逐一通知飼主領回愛鴿,其中有些飼主尚不知自己賽鴿已遭擄走,警訊後全案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刑法恐嚇取財、竊盜等罪嫌移送偵辦。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