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術前麻醉解說 風險圖一目了然

手術麻醉AI風險程度個人化預測系統畫面。(記者葉進耀翻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陳小姐陪罹癌媽媽到醫院做手術前麻醉訪視,不禁讓她想起以前開刀經驗,術前麻醉解說,總得花很多時間,且講了一堆讓病人聽得似懂非懂。這次只見麻醉醫師量了媽媽血壓、血氧及心跳,再輸入一些資料後,電腦給出數個麻醉風險圖形,顯示這次手術與麻醉風險主要在「出血與感染」,會加強照護,簡單明瞭讓病人安心地簽下同意書治療。

奇美醫院麻醉部婦幼麻醉科主任褚錦承說,陳小姐與媽媽在「麻醉AI風險預測系統」輔助下,很快就清楚了解手術麻醉風險,相較以前的麻醉風險解說,感受截然不同,麻醉前訪視時間以前大概要花半小時解說,這次只花10分鐘。1週後,陳媽媽安心地接受手術,住院5天順利出院,母女對於醫院的人工智慧AI輔助麻醉風險預測系統,印象深刻且充滿感激。這套系統2020年4月上線使用,現完全用於髖關節、開腹兩款手術,另外心臟和胸腔也已開始使用。

醫師褚錦承(右2)說,麻醉AI風險預測系統有助減低手術造成死亡、併發症機率,讓病人安心接受治療。
(記者葉進耀攝)

他表示,影響麻醉的因素非常多,大致可以分成手術相關(如開心、肺大手術,或切除皮膚腫瘤的小手術)、麻醉相關(如全身或半身麻醉)與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肺疾病等)。病人的臨床資訊越完整,風險評估越準確,而危險因子及時矯正,能有效降低麻醉風險及死亡率,更有助醫病術前的溝通,達到個人化和精準的麻醉風險預測,改善醫療品質。

奇美麻醉部長陳貞吟說,往昔病人和家屬對於手術前的麻醉訪視幾乎有共同的經驗,就是麻醉師講了一堆專業用詞和籠統安全與否問題,病人和家屬未必能聽得懂全部,更難期待一旁的照顧者能夠完全轉述麻醉風險給其他家人知情,但有了這套「麻醉AI風險預測系統」,病人和家屬直接從電腦上看圖形,對風險項目,一目了然,甚至直接拍照風險圖給其他家人看,也是很容易看懂,家屬和病人都會因了解風險所在而安心接受治療。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