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用電尖峰值 恐向上修正

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舉行,傳出工業用戶可能調漲8%至10%不等,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表示,電價調整將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會就各項因素進行專業決定。圖為新北市蘆洲區一處變電所。(中央社)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台電今年預估今夏用電尖峰四千萬瓩,目前距離預估值只有一步之遙,台電二十四日表示,俄烏戰爭間接推升國內用電需求,今夏用電尖峰預估值不排除再向上修正,預計七月初提出檢討,但即便要上修,增加幅度不至於超過一百萬瓩,台電供電能力尚足以支應。

天氣炎熱、產業用電大增,二十三日尖峰用電高達三升九百九十四萬瓩,逼近台電先前預測的今夏最高用電,台電今年預估今夏用電尖峰四千萬瓩,評估時間點是在七、八月,沒想到六月就逼近預估值。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先前評估時,產業用電成長情形都如原先預期,唯獨俄烏戰爭影響煤價飆高,造成國內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這是當初沒有料到的。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不但對客戶供電減少,使得客戶增加對台電電力需求,且能賣給台電的剩餘電力也減少,造成用電量增加、台電備轉容量減少,有業者平時能賣給台電六萬瓩,現在不但歸零,其客戶還多需要台電二十萬瓩電力。也就是說,因俄烏戰爭之故,間接推升國內用電需求。

對於今年尖峰用電預估值是否上修,吳進忠強調,仍需要搜集資料,包括二十七日電價審議結果、汽電共生業者發電意願、產業用電成長情形、疫情進展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以及氣候變化等,預計七月就會確認是否上修。

吳進忠認為,即便今年尖峰用電預估上修,幅度也不至於超過一百萬瓩,以今年光電建置量持續增加,在尖峰時段出力超過五百萬瓩,加上今年水情良好,光是慣常水力最多可出力一百七十八萬瓩,再加上抽蓄水力,整體水力發電能力就高達四百三十萬瓩,可滿足今夏用電需求。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