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女拳王陳念琴獲總統教育獎

走過化療備戰東奧 正能量激勵人心/原民柔道小將洪琳惠 逆境向上受肯定

拳擊女將陳念琴(右)曾被診斷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一邊忍受化療、一邊進行高強度訓練,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教育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甫在泰國國際拳擊公開賽奪冠的女將陳念琴,曾被診斷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她一邊忍受化療、一邊進行高強度訓練,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8月5日將由總統蔡英文頒獎表揚。

就讀清華大學的陳念琴,高中時離開馬祖到新竹求學,曾於2016年成為台灣第1個站上奧運擂台的女子拳手,但止步於16強。2018年她在世界拳擊錦標賽獲得金牌,之後積極備戰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

在奧運前,陳念琴的脖子出現腫塊且持續變大,診斷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她一邊化療、一邊訓練,過程中常全身沒力,訓練到一半想吐,也不斷萌生負面情緒,她仍咬牙吞下所有痛苦。

經過治療,2020年病情獲得控制,陳念琴出戰奧運。8強戰落敗時她雙膝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流下感動與驕傲的淚水。

陳念琴抗癌經歷鼓舞許多年輕學子,獲2022總統教育獎。她近期也透過各種講座,投入原住民選手培育工作,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給更多人力量。

今年總統教育獎另一名運動得主、南投縣紅葉國小的洪琳惠,來自偏鄉原住民部落的低收入家庭,一路走來克服許多逆境,在一場一場的比賽中吸取經驗,於2020、2021年獲全國柔道錦標賽第1名。

洪琳惠從不缺席練習,也不會喊累,疫情期間也積極與教師視訊,加強學科能力。她後來選擇草屯國中體育班就讀,希望有朝一日能站上奧運舞台。

即時

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竹縣科三期計畫獲國土署專案小組...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東鎮長郭遠彰...

東龍宮平安餐、愛心義剪傳遞溫王福澤 嘉惠弱勢鄉親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龍宮溫王慈善...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