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咳不停 中藥宣肺化痰緩解

中醫視訊門診依患者症狀、體質給藥 3天後改善不適

 

中醫依不同體質調理用藥,桔梗、荊芥化痰利咽,陳皮理氣化痰,甘草有喉部鎮攣的作用。 (台南市醫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30歲林姓男子快篩陽性確診COVID-19,解隔出關後仍有咳嗽、低溫燒伴隨頭暈、頭痛、疲倦感等症狀,經中醫視訊門診並依據林症狀、體質用藥,服藥3天後咳嗽症狀緩解。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表示,COVID-19確診者很多人為輕症、病程較短,發燒、喉嚨痛等不適症狀通常幾天內就能緩解,但像是咳嗽的症狀卻常困擾已解隔離的患者。感冒咳嗽大多不會超過2週,持續3週以上就屬於慢性咳嗽,成因可能包括氣喘、支氣管、肺部問題、胃食道逆流等。

咳嗽在中醫理論主要可分為外感、內傷2大類,可能是因外邪侵犯肺部或是五臟虛損所致。周怡貝發現,林男染疫時適逢氣溫驟降的下雨天,依症狀辯證應屬外感風寒濕邪,侵犯肺部導致肺氣壅塞不通;加上抵抗外邪後造成肺氣虛弱,導致染疫後咳個不停。

周怡貝根據林男體質,透過有祛風宣肺、化痰利咽的桔梗、荊芥,加上理氣化痰的陳皮及有喉部鎮攣的作用的甘早治療,林男服藥3天後完全緩解咳嗽不適。

周怡貝提醒,解除隔離後可多補充優質動物蛋白、蔬果等均衡飲食,及富含維生素食物幫助身體組織修復,並持續保持規律運動。若確診後有易喘後遺症,可從低強度運動開始鍛鍊心肺功能。

周怡貝表示,咳嗽雖是獨立性的證候,卻也是許多肺系疾病的症狀,需要根據體質、環境等因素判斷病因、病機。

即時

多囊腎極易遺傳下一代50歲恐洗腎 口服藥延緩腎功能...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