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彌陀漯底山惡地風光殊

漯底山是惡地泥火山地形,有小月世界之稱。(記者楊淑芬攝)

疫情期間,最好的休閒就是到郊外走走小山,位於高雄市彌陀區的漯底山自然公園風景秀麗,山勢平易近人,地形是具有特色的惡地地形,還有小小的泥火山,午後踏青一回,讓汗水淋漓,飽滿一眼綠意。

漯底山標高約53公尺,是彌陀區的最高點,當地人俗稱「凹底山」,有「小月世界」之稱。過去長期為軍事管制區,並未對外開放,對於彌陀人或大小崗山地區而言,漯底山從遠處眺望都像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丘。直到漯底山下的蔦松文化層被發現,使得這座台灣區最靠近海濱獨特的惡地地形漸漸受到矚目。

漯底山吊橋兩邊有高低落差,是階梯混合平底的吊橋,風光秀麗,視野寬廣,行走其間,清風徐來,非常愜意。 (記者楊淑芬攝)

過去是軍方要塞管制區,直到2016年軍方撤哨,彌陀區公所成立「漯底山自然公園」,才解開神秘面紗;目前還留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碉堡,還有迷彩Q版阿兵哥塑像,頗有趣味,開放之後,除了山徑步道,有大型籃球場、兒童遊樂區,適合全家一起出遊。

在山間行走仍可看見泥火山現址,可隱隱看到地底冒泡。(記者楊淑芬攝)

有趣的是早期有幾座泥火山噴口,由地底噴出的泥漿在經年累月之下堆積出5座環立的小山頭,行走其間,叢林隱身之間,童山濯濯的的惡地小山頭一一顯現,讓踏青走山特別有趣。目前還遺留一個小小泥火山噴口,直徑大約100公分,噴口還有水泥冒泡,可以想見底下溫度。

中央山頭最大的碉堡,改為觀景台。(記者楊淑芬攝)

中央山頭最大的迷彩碉堡改成觀景台,俯瞰大、小崗山和彌陀街區,遠眺永安漁港、壽山和興達港,可以飽覽台灣海峽的海岸線風光,黃昏時分可以看到美麗的彌陀夕照,幸運的話據說還有機會看到岡山機場軍機起降的英姿。山間還有幾個小型碉堡,讓人遙想當年軍事緊張,駐守官兵枕戈待旦的心情。

最美風光是漯底山吊橋,長約80公尺,是木塑吊橋,兩座塔座高度落差大約10公尺,吊橋還設有階梯,是階梯與平式混合的吊橋,走過橋間,遠處天色,林間綠意盡收眼底,清風徐來,極為快意。

整個山區有南橫步道、北橫步道,可以環繞一圈,林間步道也舖設得極為完整,是假日最適合的輕旅遊。

(記者楊淑芬)

即時

艾微芙生殖中心9週年院慶 試管寶寶家庭齊聚送祝福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艾...

英士村、校聯合運動會 星警呼籲學子向詐騙說不

記耆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大同鄉英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