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台灣香檬粉對畜禽飼養效益

台灣香檬的副產物製成粉,對飼養畜禽有效益。(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新化報導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持續研究台灣香檬粉對畜禽飼養效益,畜試所所長黃振芳指出,目前技術移轉運用於養豬因成效良好,已再利用於蛋雞飼養,果然可減少飼料成本,品質也改善。

由於循環農業及無抗飼養的意識崛起,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早於一百零六年研提四年保健計畫,希望開發出一系列國產具潛力,且能取代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商品。

一百零七年即找出具有潛力的農產副產物─台灣香檬皮,並進一步與香檬生產業者邱永豐接洽合作,從榨汁後剩餘的果皮殘渣加工烘乾後磨粉進行成分分析,證實台灣香檬皮富含抗氧化功效的多甲氧基黃酮成分,且果皮部位含量比香檬原汁還高。

高雄種畜繁殖場去年將「台灣香檬副產物於豬隻飼料添加與飼養技術」技轉給太田牧場並運用於豬隻飼養試驗,發現添加台灣香檬粉對豬隻生長與飼料換肉率具有改善效果,還可提升部分屠體性狀,每頭豬的經濟收益也提升。

黃振芳表示,進一步利用台灣香檬粉進行蛋雞飼養研究,發現在三十週齡商用蛋雞飼料中添加台灣香檬粉,餵飼八週後,在產蛋率無差異情況下,其採食量較對照組減少百分之三點八,體重則較對照組增加百分之十六,且對雞蛋品質具有改善效果,估計每隻雞每年約可減少近廿二元的飼料成本支出。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