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最美二萬平落日

文/攝影 蔡碧航

近黃昏。

我們在二萬平車站的月台擺上茶席,大家或倚欄或席地,觀賞眼前大自然的壯麗演出。

 

昨日全台有雨,氣溫陡降,我們追著雨的腳步上山來。今日卻是晴空麗日天色清朗,除了可以看日出日落,也可觀雲海翻湧。

1912年日本人建造的阿里山鐵道,始由竹崎到二萬平,主要的功能是運輸砍伐的紅檜。二萬平更是重要的木材集散地,設有三角線鐵軌以供火車頭調度迴轉。

二萬平車站已逾百年歲月,在林業與鐵道史上都極具保存價值,可惜地處斷層帶,屢受強颱和地震重創,走山滑波,土石橫流,鐵軌和月台都被沖失,陡峭斷崖讓人觸目驚心。阿里山鐵道更是柔腸寸斷修復不易。

然而,畢竟森林鐵道列車是阿里山觀光最重要的瑰寶,目前正在努力搶修復建中,力拚2023年底可以全線通車,據聞「未來票」早已銷售一空。

站在重新修建的二萬平車站月台西望,正是觀賞塔山夕照的最佳地點。

 

雲海一景,落日一景,雲海再加夕照則是絕景。深谷生煙,風動雲起,萬頃雲海浪推潮湧,一波捲過一波。若再加上落日餘輝晚霞映射,琉璃光轉如奇幻世界,絕景無雙。

眼前紅日已西斜,天幕和遠山近樹都沐在霞光中。

朋友玩起了樂器,薩克斯風婉柔的樂音在夜風裡迴盪。一旁倚欄賞景的幾位遊客來自彰化,是鄰居好友相約出遊。他們聞樂先是驚喜、聆賞,然後歡樂的手拉手跳上了月台,翩翩起舞。即興、開懷,樂與舞竟是如此天作之合,不必邀約、不必拘泥,可以如此的相融相契,酣暢淋漓。

雲海、落日、樂音、舞影,美好氛圍令人迷醉!

 

日西沈,月東升。

白日依山盡。

幾點星光在寶藍夜空探出了頭。

大自然的戲碼,繼續 !

即時

驚悚!高雄民宅深夜氣爆大火 1死6送醫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褒...

轎車撞礁溪武暖平交道水泥墩卡住 險害普悠瑪號撞上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三十四歲的高姓...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