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5作品 入圍德國紅點獎

「海洋守護者」結合AI數據及機器手臂,清理並回收海洋垃圾。 (龍華科大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團隊,,參加二0二二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競賽,有五組作品獲得入圍。系主任黃苾芬指出,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並沒有題目,設計的範圍可以小至個人,大至國際社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常常成為參賽方向。

龍華科大入圍作品「海洋守護者」,由學生蘇瑩姍、郭允平創作,藉由可潛入海底的載具,結合AI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及機器手臂,主動清理海洋垃圾並回收。作品「便潔削」則考慮非洲偏遠部落資源匱乏,常以喬樹或芥末樹的樹枝進行潔牙,不但粗糙且危險,團隊設計結合刮鬍與削皮功能的工具,解決潔牙問題。而從烹飪經驗中獲得靈感所創作的「油紙花」,藉由多功能性吸油紙花瓶,吸取抽油煙機使用後在空氣中殘餘的油煙,亦可透過油煙品質監測器,搭配手機APP,隨時得知空氣品質,有效解決廚房油煙問題。

另外,學生陳詠詒、劉嘉玟、朱容璉創作的「智能點夾」,運用科技及物聯網概念,解決視障者使用冰箱的困擾,讓視障者可以藉由聲音及點字,獲得冰箱食物各種資訊,大幅降低食物過期機會,也增加辨識食物的效率。「生物鐘」則為學生蔣旻芳、陳雅沛為降低人們生活壓力開發的時計商品,透過燈光明暗、色溫排列,讓時間過得更優雅,提升生活品質。

即時

崑大OLaLa咖啡實習店 營業中!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崑山科大以以產...

新北技能賽 245烘焙拉花高手切磋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勞工局...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