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 赴美奪銀

 中正大學學生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赴美參賽奪銀牌。(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由十六名中正大學學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結合機械工程與生物技術,發想在潛伏前期就能偵測豬瘟病毒的「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有效防止疫情擴大。日前已研發這項檢測器的原型,更參加美國「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奪得銀牌。
 中正大學iGEM團隊隊長王瑋晟說,非洲豬瘟去年八月在中國大陸爆發後,至今尚未有疫苗,如何設立防線變得相當重要,雖然非洲豬瘟潛伏期不會立即有徵狀,但有一定傳染力,此系統針對病毒基因進行檢測,可有效提早檢測時間,在潛伏前期開始預防疾病擴散。
 中正團隊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的原型,透過基因編輯技術可辨認專一DNA序列的功能,偵測非洲豬瘟病毒特有的序列,同時提出方便攜帶以及操作的檢測器設計。
 王瑋晟指出,傳統病毒檢測需將檢體送至實驗室,耗時可長達一天,且運送過程有病毒擴散的可能,中正團隊希望利用現場檢測加快流程與降低風險,而目前這項檢測器的原型正在測試階段,從滴入試劑到螢光反應、顯示檢測結果的流程約三十至六分鐘的時間可完成。
 王瑋晟表示,在產品規劃上,希望未來能與政府單位合作,建立一個安全的定期健檢系統,並利用雲端資料庫,將每次檢測結果上傳,全面防範疫情。此外,這項技術未來也能更換偵測的DNA序列,以便應用在不同種類疾病的檢驗上。
 這項技術日前更引起廠商的興趣,並與學生團隊接洽,未來中正團隊將持續調整檢測器的設計,為專利申請做準備。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