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隧道鐵馬道開放體驗

新北市府工務局改造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鐵路隧道為自行車道,市長侯友宜昨日前往騎乘自行車視察。(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塵封卅七年的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經新北市府工務局結合在地生態及文化重新改造為自行車道,沿途可看到施工團隊極力保留自然生態、原生林相,提供旅遊新去處;二日上午市長侯友宜前往騎乘自行車視察後,宣布三日(今天)起開放民眾試體驗二個月,藉由三貂嶺隧道串聯瑞芳、雙溪兩地觀光路線,帶動「青春山海線」低碳旅遊熱潮。

新北市府工務局改造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鐵路隧道為自行車道,市長侯友宜昨日前往視察宣布七月三日起試營運。(記者吳瀛洲攝)

市長侯友宜表示,舊三貂嶺隧道位於台鐵宜蘭支線與平溪線分岔點,總長約三點一九公里,市府斥資三點一億元將鐵路隧道重新改造為自行車道,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東、西兩大遊憩景點,讓民眾一邊騎乘自行車,一邊感受體驗自然美景,並自由選擇前往欣賞山景或海景。三瓜子隧道以全國首創鋼筋棧橋型式沿著山壁設置銜接至猴三公路,行走在透空的棧橋猶如漫步在寬闊的基隆河上、兩隧道間經過努力保留的原生林相被形成獨特小森林樣貌。

侯友宜指出,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採用鋼筋鋪設的自行車道,讓隧道維持既有的神秘原始樣貌、隧道壁體滲流下的泉水,在三瓜子隧道盡頭前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畫面,必然是開放騎乘後最夯的打卡景點。

工務局表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試體驗七月三日起至九月三日,為期二個月,試營運階段入場人數將進行總量管制,歡迎民眾至「三貂嶺自行車道」網站網址預約登記。

新北市府工務局改造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鐵路隧道為自行車道,市長侯友宜昨日前往騎乘視察並宣布七月三日起試營運。(記者吳瀛洲攝)

負責試營運的雙溪區公所表示,自行車道開放牡丹、三貂嶺雙邊通行,但從進入隧道至西棧橋這段行程自行車需要採用牽引方式通行;為讓遊客深入了解隧道及休憩站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預約網站提供登記導覽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原板橋「河濱蝶戀季」地景派對大型藝術裝置可愛台灣黑熊,移置淡水金色水岸與大小朋友近距離互動拍照。(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三至六月間,在板橋江翠河濱公園舉辦「河濱蝶戀季」地景派對,受民眾熱烈迴響;為延續作品的藝術推廣效益,高灘處將其中最受歡迎的超呆萌巨型摩艾像、可愛的台灣黑熊大型裝置藝術,「北漂」到淡水金色水岸於二日正式開放,與民眾相見歡,成為新的打卡景點。

 

原板橋「河濱蝶戀季」地景派對大型藝術裝置超呆萌巨型摩艾像移置淡水金色水岸,陪伴大眾欣賞淡水美景及拍照打卡。(記者吳瀛洲攝)

新北市板橋河濱蝶戀季活動從春季到夏初,除多款蝴蝶造型藝術裝置外,還有國外知名地景地景大型藝術裝置,都以各種環保材質打造,讓民眾感受異國賞遊的感官趣味;錯過河濱蝶戀季地景派對民眾不用急,市府高灘處已將其中最受矚目的可愛台灣黑熊及超呆萌摩艾像,移置在淡水金色水岸,讓牠們繼續陪伴大眾欣賞淡水絕美景觀。

原板橋「河濱蝶戀季」地景派對大型藝術裝置超呆萌巨型摩艾像移置淡水金色水岸,陪伴大眾欣賞淡水美景及拍照打卡。(記者吳瀛洲攝)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